创新社区推动“全民跨界”

2021-08-21

 

跨界是我多年积累得到的核心能力,我对自己的个人定位是“再设计师”,即帮助企业家换一种思路去做原来的产品和企业,其核心就是创新。创新是将不同的知识组合在一起,本质就是跨界。我原来只是自己在跨界,未来希望搭建一个公益性的创新社区,通过它可以帮助更多人去跨界,进而影响整个社会。这是我想终生去做的事业。

跨行业改造从找痛点开始

改造传统企业最难的部分并不是应用信息化手段,而是找到触发顾客需求的点。

最近,移动互联网正在逐渐向传统行业渗透,我也在研究如何利用移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。对一个企业来说,信息流、资金流、物流这三“流”是最关键的,传统企业在物流方面多数已经做得很好、很落地,利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企业更多是要改造信息流。这并不是简单在手机上订个汉堡给人送去的问题,而是需要对促销消息、店铺地点、物流派送、结算方式等进行全面的重新设计。

目前我在关注的传统行业范围很广,从饮食业、零售业到教育行业,都有。不同的传统企业呈现出的商业模式是不一样的,这跟顾客需求与制约条件有很大关系。改造传统企业无非是去突破制约条件,创造新的顾客价值。其实改造传统企业最难的部分并不是应用信息化手段,而是找到触发顾客需求的点。

无论在哪一个领域,基本的思考点都有三个:第一,原有的业务模式带来的顾客价值到底是什么;第二,新的技术会对顾客价值带来什么影响;第三,这两点明白之后,要主动去放弃一些东西,最难的往往不是你想做什么,而是放弃原有的根深蒂固的做法。

改造各个行业的思维模式差不多,重要的是从理解业务本身开始,而不是从已有知识出发。外行看热闹,内行看门道,深入某个行业与其中的高手接触、探讨时,你会发现很多隐性知识没有被挖掘出来,事情的本质不是我们之前看到的样子。比如教育行业,我原来一直关注的是学习方法,即如何提高学习效率,很多教育机构可能关注内容制作,但有经验的老师会说,最重要的是解决孩子的学习动机问题。真正发现痛点在哪里,才能产生好的商业,好多东西只有进入行业之后才会更明白。

用学习驱散转型焦虑

有一个阶段肯定是非常痛苦的,因为转型意味着你要放弃原来的专业知识。

我个人的职业发展有非常明显的阶段划分,多是机会驱动的。最开始我用自己所学专业,做过传统的ERP咨询服务等;互联网兴起后我又跳到互联网行业摸索,碰得头破血流之后,抓住了网络游戏这个新机会;接着手机成为热点,出于兴趣爱好开始做与手机相关的东西,做出了91手机助手这个平台。下一个热点是什么?我更多关注的是新技术如何与传统行业结合。

在人的职业发展过程中,最重要的是看趋势,这是你不能改变的。你需要注意行业的生命周期,太早、太迟进去都不好,高速成长期进去是最好的。其次,要多学习,行业在高速成长阶段往往百花齐放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做法,重要的是不拘泥于自己原来的想法,关注行业出现的创新点,更好地解决顾客需求问题。最后,在产业成熟期,要注意边做边冷静地思考,不时抬眼看一下,看下一波机会在哪里。往往职业的失败都是从成功开始的。

尽管从个人兴趣来说,我更喜欢做技术工作,但一旦开始做企业、做产品,就要将顾客价值放在首位,技术的工作慢慢要交给别人去做。现在,我更多考虑的是商业机会而不是技术。

我一直在读德鲁克的书,他对我的改变最大。很多根本性的问题德鲁克都探讨过或提及过,我的任务是把这种思考带到每一个客户那里,跟客户一起思考。粗放发展阶段这也许不需要,但在精细化管理的高级阶段这是必需的。在跟客户接触的过程中,我也在不断改变自己,这种改变就意味着不断转型,你的行为会发生很大的变化,这些变化也许会把你引到完全不同的思维上面去。

在转型过程中,有一个阶段肯定是非常痛苦的,因为转型意味着你要放弃原来的专业知识。举例来说,移动互联网领域已经积累了很多知识,但当你到传统企业跟老板讲这些知识时,他们不一定能接受,甚至智能手机的用途在某些人看来也只是接打电话而已。另外,新的知识每天都在改变,好多看似有未来的创新可能很快也会消失,你不得不放弃原有的认知,否则一不小心就会步入误区。知识每天可能都是新的,人总会有不适应的时候,焦虑、无力感我都会有。

当你发现焦虑或不适应的时候,就要学习。比如,你可以花半年时间不带目的地游学,将自己放空,重新开始。你可以去看看传统产业,去看看顾客,去跟不同类型的人接触,看看他们到底有什么需求,基于此再选择自己的一个主攻方向。

创新社区推动“全民跨界”

过去是自己跨界,有了创新社区,就可以推动更多人去跨界、融合。

目前我最为关心和擅长的发展方向之一是游戏化管理,游戏是一种创意型的产品,比较符合我的个人定位。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“再设计师”,帮助更多企业家换一种思路去做他们原来的产品和企业,创造性地整合资源、解决问题。

未来我想整合更多的人来做这件事,借此搭建一个创新社区。目前我正在跟德鲁克管理学院尝试做。它是公益性的,不是一种商业化的产品。未来也许其他事情我都不做了,终生做这一件事情。

为什么要做创新社区呢?第一,创新是我最想推动的一件事,我认为改变社会、让社会更美好的动力一定是创新。第二,像我这种比较跨界的人,跟每一类人才去谈都可以谈得很好,有可能成为连接器,将完全不同的人拉到一起。过去可能是我自己跨界去做设计,通过创新社区就可以推动更多人去跨界、融合。其实创新的本质是不同知识组合在一起,它本身就是跨界。

我做创新社区这件事是基于对职业经历与未来追求两方面的思考。过去不管学习还是工作,成功还是失败,我跟别人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我进入了很多领域,看到了不同行业的不同做法,建立起了宽广的人脉。所有这些积累下来,就是打破常规的能力,可以在不同行业间跳来跳去,最终变成最核心的能力。同时,因为需要跟不同行业的人沟通,我还培养了一种能力,即可以为不同行业的人充当“翻译”。有时不同行业的人虽然做的是同一件事,但因为他们的概念、说法不同,永远都说不到一块去。如果一个人拥有多领域的知识,就能很好地帮助双方沟通、思考,帮他们获得成功。(唐兆希口述,姚音、罗真整理,全文刊登于《中欧商业评论》8月新刊)